跳到主要內容

壹傳媒五億賣《壹週》,總編:轉型數碼失誤


 

  (星島日報報道)面對巨額虧損的壹傳媒昨終於宣布「斬纜」,把經營二十七年的《壹週刊》及多本雜誌,作價五億元出售給商人黃浩。《壹週刊》副社長兼總編輯黃麗裳昨直言,《壹週刊》營運出問題並非全因政治打壓,而是近年急速轉型數碼化策略可能有問題,更形容是「不務正業」,「同行有無輸得咁慘呢?我哋過去投資好多令hit rate好啲,推數碼化,但於雜誌未必適合。」她又在員工大會上激動地說,這次交易是「賣員工落妓寨」。

  壹傳媒昨天早上停牌,其後發出公告,表示已經與商人黃浩旗下的公司展開磋商,把集團旗下的《壹週刊》、《忽然1周》、《FACE》(包括前身《壹本便利》)、《ME!》以及《Next+One》在香港及台灣業務出售。黃浩作為潛在買家,已經支付了一千萬元誠意金,而該等雜誌業務的初步估值為五億元,當中三億二千萬元支付給壹傳媒,另有一億八千萬元由買家直接注入該等雜誌業務,以確保能持續經營。據了解,《壹週刊》的網站亦一併出售。

  受到出售業務的消息刺激,壹傳媒的股價昨天一度升近六成,但升幅很快收窄,收市報四角三仙五,只升近一成八。雖然壹傳媒昨天才發出公告,但其實早已走漏風聲,上周五已有「春江鴨」率先入市,當日已錄得約一成六的升幅。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認為,壹傳媒長期虧損,出售業務套現的幾億元幫助有限,相信投資者不會繼續高追。

  壹傳媒在上月中公布全年業績,截至今年三月底止,虧損高達三億九千三百萬,較對上年度的三億二千五百萬元虧損進一度擴大,而且是香港及台灣所有傳媒業務(包括網媒)都虧蝕,情況極惡劣。壹傳媒連年虧損,自然要出手節流,早前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及《飲食男女》 便有意實行外判制,把部分工作由員工成立的公司承包,並在美術部門率先試行。外判制令員工不滿,壹傳媒工會曾發起在公司門外默站示威。

  《壹週刊》昨日宣布賣盤後,《壹週刊》即召開員工大會,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在會上宣布,由商人黃浩牽頭的財團W Bros.Investments公司收購港台《壹週刊》,又指曾收到多名買家出價較黃浩高,而對於有人提收購整個壹傳媒集團,已作拒絕。他又說未來兩三年不會出售《蘋果日報》紙本。

  有員工質疑壹傳媒「賣員工豬仔」,認為虧蝕龐大管理層需要問責;有工會代表更質疑黎智英曾揚言,賣掉《壹週刊》就「一世變契弟」,如今卻食言。張嘉聲會上澄清黎智英的「契弟」論,是指壹傳媒而非《壹週刊》,張嘉聲形容黎智英對出售《壹週刊》很傷感,「但要發生始終發生,所以他say yes(同意)」。他引述黎說「賣仔莫摸頭」,心情好差。

  他又強調公司不會將解僱責任留予新買家,將與董事局商討會否為員工推「肥雞餐」,又指集團終決定《壹週刊》賣盤而不是結束營業,是因香港、台灣共有約四百名員工,「不能為保貞節牌坊而執咗佢」,不希望大量員工失業及要對小股東負責。

  對於有員工質疑《壹週刊》營運出問題並非全因政治打壓,在員工大會上飲泣的《壹週刊》副社長兼總編輯黃麗裳昨在訪問中直言:「唔賴得晒政治打壓㗎,係咪策略上有冇錯誤?係咪追hit rate(網上點擊率)就可以有生意?」她指現時回想,只能形容是「不務正業」,「同行有冇輸得咁慘呢?我哋過去投資好多令hit rate好啲,推數碼化,但響雜誌未必適合。」

  她說自己哭泣是對黎智英感失望,這個決定令人痛心。據知她在會上激動拍枱,指這次交易是「賣員工落妓寨」。她直言光榮結業會是更好選擇,而她將會工作至九月尾,「我與《壹週刊》緣分已盡,緣盡就散。」

激賞明鏡
激賞明鏡 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