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執行長:很多報導惹中國不高興

世界日報 記者洪群超/紐約報導

亞洲百年英文老報《南華早報》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後,屢被質疑採編獨立性將受中國政府影響。該報現任執行長劉可瑞9日在紐約指出,《南華早報》目前在中國幾乎全部遭屏蔽,自己並無意去改變此現狀,很多報導也惹中國官方不高興;阿里巴巴承諾「南早」獨立性,這一立場迄今維持得很好,「馬雲是很有智慧之人,不會犧牲自己的口碑,去試圖改變一份百年媒體的獨立性」。

《南華早報》執行長劉可瑞(中)與媒體人郭怡廣(左)、金玉米(右)對談。(記者洪群...
《南華早報》執行長劉可瑞(中)與媒體人郭怡廣(左)、金玉米(右)對談。(記者洪群超/攝影)

總部在香港的英文媒體《南華早報》2016年被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引發媒體圈震動,也讓外國對這一頗具威望的百年老報的獨立性感到擔憂。現任執行長劉可瑞9日在紐約華美協進社與媒體人郭怡廣、金玉米(Jeremy Goldkorn)對談,力證《南華早報》的獨立性並未如傳言所說遭中國政府的影響。

年僅34歲的劉可瑞去年上任《南華早報》執行長。他指出,自己「99.9%不參與編輯部事宜」;阿里巴巴集團給出的承諾也是保護該報獨立性,目前並未干涉報導。劉可瑞舉例說,此前關於馬雲的不少重要獨家報導由《華爾街日報》搶先發出,《南華早報》編輯和記者頗為不滿,自己去找阿里巴巴集團公關部門抱怨,卻被告知「你們要自己去爭取」(earn that right)。「這也能證明,南華早報完全獨立於阿里巴巴集團」,劉可瑞說。

劉可瑞也為《南華早報》目前採編立場做辯護,指出總編輯是由董事會挑選,而媒體的所有者挑出和自己價值觀相似的總編輯,並不奇怪。他說:「讓總編輯符合自己的價值觀,這是媒體所有者的權力,世界上沒有哪家媒體的總編輯,價值觀與媒體所有者南轅北轍。」劉可瑞指出,包括現任總編輯譚衛兒在內的七名資深編輯團隊「分別持有七本不同護照」,指出《南華早報》的編輯室維持多元化。

劉可瑞指出,「南早」在香港佔中、劉曉波逝世、六四周年紀念等會引發中國政府不快的報導上並不遲疑,也引發中國宣傳部門不高興,網站迄今在中國被屏蔽,但「我沒有意向去改變這一現狀」。

劉可瑞表示,目前阿里巴巴給予《南華早報》最大的是金錢支持,「極為慷慨地」大筆投資,未給予盈利壓力,使其能繼續擴張採編團隊,試驗不同模式的數位化轉型。劉可瑞也指出,世界範圍的媒體行業不景氣,是西方媒體被詬病報導中國不全面的重要因素:「各大媒體不停砍駐外記者;當你有越來越少的記者在中國時,如何維持報導客觀?只能挑一些大題目,放進預設的意識形態中。」

台灣 聯合報


激賞明鏡
激賞明鏡 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