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富豪支持218億收購 《時代》母公司賣盤











美國傳媒公司梅雷迪斯(Meredith Corp)在保守派億萬富豪科赫兄弟(圖一右)出資支持下,將以約28億美元(218億港元)收購發行《時代》和《財富》等著名雜誌的時代公司(Time Inc.)。今次時代賣盤,突顯傳統傳媒在互聯網時代的經營困境。科赫兄弟的意圖卻惹自由派及部分《時代》前員工關注,擔心有94年歷史的《時代》周刊將淪為散播質疑氣候變化等保守立場的傳聲筒。梅雷迪斯強調,科赫兄弟不會參與編務。

時代公司與梅雷迪斯達成的28億美元賣盤協議,交易額包括時代公司的12億美元債務。這單交易的背後買家中,包括美國共和黨金主科赫兄弟(Koch Brothers)。他們將提供6.5億美元(約51億港元)資金,最終將獲得時代公司10%控股權。兩家公司的董事局均已批准這樁交易,預計明年第一季落實。

共和黨金主出資 掌10%股權

時代公司是美國最大規模的出版集團之一,旗下有多本具影響力雜誌,其中《時代》周刊在美國尤有江湖地位。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才聲言拒絕當《時代》風雲人物,但遭雜誌反駁他誤會。梅雷迪斯過去最少兩次嘗試收購時代公司。梅雷迪斯今年較早時曾嘗試收購,但當時無法獲得足夠資金,時代公司在4月底終止了出售流程。

梅雷迪斯在2013年亦曾洽購時代公司旗下多份刊物,但時代華納(Time Warner Inc.)最終在翌年將時代公司分拆成獨立上市公司。時代公司分拆獨立後即陷入經營困境。面對互聯網媒體和電子傳媒衝擊,再加上成本削減和高層管理人員流失,公司旗下刊物銷量和訂戶大減,過去6年均沒錄得收入增長,雜誌業務收入比去年同期更下跌14%,現時公司負債達12億美元。《金融時報》形容,今次收購標誌着有近百年歷史的時代公司「一個時代的終結」。

外界憂淪氣候懷疑論傳聲筒

梅雷迪斯今次有足夠資金洽購時代公司,其資金來源包括從科赫兄弟處獲得大約6億美元資金。公司強調,科赫兄弟不會出任董事,亦不直接參與公司的編務和管理運作,但仍引起外界憂慮。科赫兄弟從不掩飾希望通過主流媒體宣揚自己政治理念,兩人是共和黨支持者,資助不少共和黨候選人及保守派議程。他們旗下的科氏工業是美國第二大私人公司,涉及石油、化工、礦物、造紙和商品交易等領域,《福布斯》估計兩人財富各有484億美元,並列世界第8。他們早已對收購傳媒展示興趣,2013年有意買下《洛杉磯時報》和《芝加哥論壇報》。

《時代》前編輯撰文反對易主

觀察家指出,他們參與收購時代公司,除了是商業決定外,亦是施展政治影響力的廉價方法。自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政府在環保政策開倒車,氣候變化的輿論戰尤其重要。據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計算,科赫兄弟自1997年最少捐了1億美元給84個否定氣候變化的組織。曾在《時代》周刊任職13年的前科學編輯亞歷山大(Charles Alexander)上周在《The Nation》撰文,呼籲勿讓科赫兄弟入主時代。他稱令人關注的並非其保守思想,而是科赫兄弟跟共和黨近年有系統地否定氣候暖化的科學根據。他稱《時代》是其中一本最早大篇幅報道環保新聞的主流雜誌,1987年便以全球暖化做封面故事,擔心科赫兄弟入主時代後會將有關理念帶到編輯部。他稱,讓兩個毫不尊重事實的億萬富豪買下一本一向以理性為本的雜誌開拓狹隘的商業利益是極其危險的。他最後說,雖然《紐約時報》等傳媒仍然報道氣候變化的事實,但當這些刊物因不敵互聯網經營困難,「也被黑武士用石油錢買下後會怎樣?」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激賞明鏡 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