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從壓力 德國施普林格•自然在華撤文

China Peking Internet-Zensur (Getty Images/AFP/G. Baker)

全球最大的學術圖書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本週三宣佈,為適應當地法規,已禁止少量學術文章在中國得到訪問。這家位於德國的出版社對此舉表示遺憾,但稱其為必要措施。

出版《自然》、《科學美國人》等期刊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表示,在中國被禁訪問的學術文章不到其出版文章的1%。聲明寫道,"這一措施非常令人遺憾,但這樣做是為了防止對我們的顧客及作者產生更大的影響……如果不採取行動,我們會面臨所有內容被封的真正的危險……我們認為,如果被禁止在中國銷售我們的內容,將不符合作者、顧客、廣大科學界、學術界的利益,也不利於研究的進步。"

聲明還寫道,"這不是從編輯角度進行審查,不會對發表的內容產生影響或者影響到世界其它地方對內容的訪問。這是一個地區性訪問內容的決定,是為了符合當地特殊的規定。"

1000餘篇文章被刪

《金融時報》報導稱,施普林格‧自然從旗下《中國政治學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的網站上刪除了1000餘篇文章。所有這些文章都包含了中國當局視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關鍵詞,如"台灣"、"西藏"或"文革"等等。

《金融時報》寫道,施普林格‧自然的做法引起學術界的憤怒。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學院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這是西方對中國對外擴大影響多麼措手不及的一個象徵。

劍橋大學出版社事件

兩個月前,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也曾屈從於北京方面的類似壓力,並從在中國的網頁上刪除300多篇在《中國季刊》發表的文章,包括有關1989六四民運、文革和西藏的文章。這一放棄學術自由的行為遭到學術界強烈反對後,劍橋大學出版社改變了態度,並重新登出了這些文章。

習近平上任後,中國一步步加強新聞審查,收緊網絡監控,限制公民社會的諸多方面並加強中產黨在學術界和其它機構的權威 。今年9月,北京方面表示,外國刊物進口商有責任確保出版物的內容"合法"。

德國之聲中文網 樂然/謝菲(路透社、《金融時報》)


激賞明鏡
激賞明鏡 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