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海航專題遭臨時撤稿 揭財務危機 作者網上刊登任轉載


網上流傳的《南方周末》版樣顯示,在2月7日下午,相關報道已被安排刊登於B9、B10兩個版面。(網上圖片)

曾以敢言著稱的廣東傳媒《南方周末》又起波瀾,原定於最新一期《南方周末》刊出的兩篇有關海航集團的報道被臨時撤稿,總編輯段功偉亦被免去職務,由前任總編輯、現任南方雜誌社總編輯王巍兼任《南方周末》總編輯。撰寫報道的資深記者黃河在互聯網上發布一篇《海航調查報道手記》(下稱《手記》),宣布撤回對報社提交的稿件,同時放棄版權、開放轉載。黃河昨日對本報證實《手記》是他所寫,但不便受訪。

放棄版權 不計業績

由黃河和另一名《南方周末》記者王偉凱合寫的兩篇報道〈海航又鬧「錢荒」〉及〈海航「危機史」〉,篇幅分別超過4500和5000字。前一篇揭露海航出現流動性問題,一季度或會出現15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缺口,並準備在上半年出售約1000億元資產;後一篇則梳理海航自2000年後,以一系列遠超自身資本能力的高負債式擴張,最終在國家金融「去槓桿」及監管海外併購的政策下,面臨泡沫破裂。文章還提到,2008年的「四萬億」刺激政策及各地方政府與銀行聯手「放水」,造就海航大舉擴張的機會。

網上流傳的《南方周末》版樣圖片顯示,兩篇文章在周三(7日)、即《南方周末》固定出版日周四的前一天,已經被安排刊登在B9、B10版。但黃河在《手記》稱,他後來收到編輯的通知,稱要撤下稿件,決定直接在網上發布兩篇報道,並配以《手記》說明自己的分析邏輯與觀念立場,同時聲明撤回向《南方周末》報社提交的稿件,不參與報社未發稿業績紀錄與評級。據《南方周末》規定,即使未刊發的稿件亦可參與評級,記者仍可收取稿費。《手記》並宣布放棄原創版權,供網絡及媒體自由流通轉載。

稱「內部溝通處理中」 不便受訪

「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既已誕生便須公諸於眾—這既是記者的天職,也是公民的本份。」黃河在《手記》中稱,他8年前曾撰寫過一篇〈平安造富幕後玄機〉,亦遭遇過類似撤稿情况,他曾試圖申訴,但最後不了了之,所以這次決定不再等待,直接在網上發布。本報記者昨日聯絡黃河時,他證實《手記》是他2月8日所寫並發上網,「這事還在內部溝通處理階段,不方便接受採訪」,他還在微信「朋友圈」稱,「經同事勸解與溝通,暫時刪除相關報道及手記內容,以待內部處理結果」。

文章已被廣泛轉發,在海外網站「牆外樓」,有網友留言稱「原來郭文貴(流亡富商)說的都是有根據的。 怪不得不能讓牆裏的老百姓知道這些了」。

總編段功偉免職 前任回巢

此外,有3名消息人士證實,段功偉已不再擔任南方周末總編輯職務,由前任總編輯、現任南方雜誌社總編輯的王巍兼任,現時未知調任是否與稿件問題相關。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