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頭條》再被整肅 「內涵段子」永久關停


《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左);關停「內涵段子」是聶辰席(右)任廣電總局局長後開除的第一個永久關停令。(國家網信辦官網圖片、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培訓中心官網圖片)

繼監管部門要求對《今日頭條》禁止下載三星期之後,廣電總局再下令永久關閉旗下產品「內涵段子」,這亦是近四個月來《今日頭條》遭到「整肅五連擊」。觀察人士指這不但證明官方持續升級管控新媒體,同時意味著互聯網領域的利益爭奪日趨激烈。(黃小山/林國立 報道)

廣電總局周二(10日)下達對「內涵段子」的永久封殺令後,《今日頭條》創辦人張一鳴周三(11日)凌晨發布文章《致歉和反思》,指走錯了路,出現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的內容,並沒貫徹好輿論導向,他承擔所有責任。張一鳴又指,會將現有六千人的營運審核隊伍,擴大到一萬人。

今次整頓是近四個月來,《今日頭條》第五次被處罰。同時,廣電總局被指已派出調查組進駐《今日頭條》。多位資訊人士在微信圈認為,不排除接下來另一款已被警告的產品「抖音」,可能面臨更大的麻煩。

網民辛巴認為,「內涵段子」被關,因為它的受眾群太多,已經過億。管控的目的,是逼年輕人多看、多聽官媒的「正能量」。

資深記者郭先生亦在朋友圈,解釋力挺《今日頭條》的原因時指,比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喜歡看低俗的寫作。

而傳媒群透露的消息指,儘管廣電總局今次以低俗名義整肅的還有「快手」、「網易新聞」等,但廣電總局關閉用戶過億、月收入達二億元的「內涵段子」,依然令傳媒圈驚訝。傳媒群還廣傳一個說法,自去年12月《今日頭條》遭密集整肅,除了同行藉權力打壓,另外一個因素,可能是《今日頭條》向海外發展業務,導致官方認為有轉移資金的可能。

但類似的說法至今未能得到《今日頭條》的回應。而之前,他們曾發聲明指責業內的不正當競爭,是有目的、有組織的「黑公關」。

知情人士王先生表示,《今日頭條》在2015年只有幾百人的閱看率、到年底就約一萬人,2016年有60億,然後去年大約是150億的體量,自然會引起廣泛的關注,甚至被圍剿。在權力染指所有利益的背景下,各種政治勢力介入角力是常態。2017年被集中批評之後,《今日頭條》開始大量擴招內容審核員,現在又說要招到一萬人,導致營運成本高昂。

王先生說︰以前的話,沒有這麼高日活(每日活躍用戶)的產品被直接永久下架了。這次坊間傳,被抓掉的那個網信辦原來的主任魯煒,是密切相關的。魯煒倒台之後,就一直在找它的麻煩。視頻它非常佔用原來電視觀眾的時間,那這樣是非常影響廣電的利益的。因為部委在改革嘛,所以現在各個部委之間、也在搶這個管轄權。它前幾天被批評的時候,它就直接說是有人「黑」它。當然,企業之間全方位競爭,也是包括你背後所依靠的政治力量。這是全方位的,跟之前的那種騷擾性質的,就完全不一樣。

本台記者多次聯繫一位熟悉的《今日頭條》高層,但他始終沒有回覆。而在之前的訪問中,他曾指如果接受外媒採訪,會導致他很艱難。

據熟悉該位高層的李先生告訴本台記者,因為面臨極大的政治壓力,除了按照官方的語境表態,《今日頭條》的高層都不敢對外說任何話。此外,現在網上有《今日頭條》的網友準備聚集抗議,更增加事件的敏感程度。

他說︰他回答你也不是、不回答你也不是,他是在單位不好混呀。現在,他們特別艱難。牽扯到視聽嘛、視聽節目啊。上次不是說視聽節目低俗。知道嘛,這種事沒有徵兆啊,上億的用戶啊,誰都很難講。反正網上現在在傳,各個地區的粉絲要聚集,要到廣電總局去請願。

本台記者獲悉,自從月初官方整肅短視頻之後,許多網民召集以聚集拍攝視頻表達意見,但後續情況不明。

據江蘇海門警方周一(9日)發布一份針對《今日頭條》旗下的「抖音」網友的通報,指未經警方許可的聚集活動,將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本台記者致電廣電總局,但該局的三個相關部門的電話都沒人接聽。

官方以反低俗的名義大規模整肅互聯網,始於2009年初,至少有100多個網站遭警告和處罰,大量未獲官方備案許可的網站被關停,記者無國界指責中國官方藉此封鎖和關閉討論時政和人權的網站。中宣部和網信辦其後多次以反低俗的名義,整肅網絡新媒體。而業內人士指,新媒體被低俗化成為官方言論管制的利器。

自由亞洲電台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