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德意志報》停发中國副刊

Süddeutsche Zeitung vom 6.11.2017 mit den Enthüllungen Paradise Paper (DW/N. Jolkver )

近年來,許多西方知名報刊都在以副刊形式定期隨報发行來自《中國日報》的內容,此舉一直頗受爭議。批評者認為,西方傳統媒體轉发來自中國官方的宣傳品將有損媒體的公信力。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德國分部總幹事凱‧穆勒(Kai Müller)5月16日发表題為《值得稱道的轉變》的網文,對《南德意志報》停止隨報发行由中國官媒提供的《中國觀察》副刊提出了表揚。文中稱:"在公眾輿論完全沒有注意到情況下,《南德意志報》顯然已經決定不再繼續隨報发行來自中共黨報《中國日報》提供的副刊了。...該報管理層何以突然幡然悔悟,目前尚不清楚,但作出這一決定是絕對值得表揚的。其他報刊也應當以《南德意志報》為榜樣,停止同這一宣傳機構的廣告合作。各報章應當停止同中國官方媒體的合作,因為它不僅是一黨專制政權的宣傳喉舌,同時也是壓迫工具的組成部分。"

凱‧穆勒表示,前不久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同國際人權聯盟一道致函總部位於巴黎的《費加羅報》,呼籲該報也立即停止隨報以副刊形式发放中國宣傳品的行為。他寫道:"是時候揭穿這種合作的實質了:甩賣新聞的可信度。"

《南德意志報》是否確實或者出於何種考量停止了隨刊发行來自《中國日報》的副刊,截至德國之聲发稿時為止,《南德意志報》尚未就相關質詢作出回復。

今年二月,柏林的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曾发表調研報導,闡述中國在全球擴大影響力的嘗試,而中國借助西方媒體影響公眾輿論的努力正是這項調研的核心內容之一。調研指出,影響西方輿論的一個重要手段就是英文版的《中國觀察》。《中國觀察》由中國官方英文報《中國日報》編輯出版,然後通過支付廣告費,由一些西方報刊以副刊和加頁的形式加以傳播。除了上文提到的《南德意志報》之外,以副刊形式发行《中國觀察》的國際知名報刊還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英國的《每日電訊》,法國的《費加羅報》以及德國的《商報》。

調研報導指出:"利用各國傳統媒體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對當地讀者來說,這些傳統媒體比中國媒體更具有公信力。"對於轉发中國官方宣傳,是否有損西方傳統媒體的公信力,德國《商報》在回應德國之聲的一次書面采訪中稱:"中方提供的內容《中國觀察》並非《商報》的文章,而是廣告客戶以自己名義发送的定期內容,而且副刊第一頁就明確標明:'這一付費特別出版物以南德意志報副刊形式发放。該副刊內容及版面一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日報負責'。

德國之聲中文網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