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除南早外主要媒体均冷处理陈浩天演说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在一次集会上。2016年8月5日。路透社

 

(法广RFI 香港特约甄树基)北京打压香港言论自由,似乎已经奏效,除了英文传媒南华早报和一些网媒之外,香港主要的报章和电视几乎统统都冷处理“港独分子”陈浩天在外国记者会(FCC)演说的内容,尤其是陈浩天对中国严厉的批评,主要传媒都是避重就轻。大多数的传媒,只将新闻重点放在陈浩天演说之外北京和香港政府与FCC之间的恩怨争拗。

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从被FCC邀请演说以来,陈浩天到底会说些甚么,以及FCC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是焦点所在。北京透过驻港外交部单位和特区政府坚持,陈浩天的港独言论已经“牴触”基本法,FCC不应该为陈浩天提供一个宣扬港独的平台,而应该尊重中国的主权。FCC则强调一向坚持言论自由精神,而且过去也曾邀请中国共产党的官员演说,但却不代表FCC支持演讲者的政治立场。

 

在陈浩天演说之前,香港广播处长梁家荣下令香港电台不得现场转播陈浩天,理由与政府的官腔别无两样--避免为港独分子提供一个平台。梁家荣此举引起部分自诩为言论自由先锋的传媒猛烈抨击,指他为求贪恋权位而牺牲香港的言论自由。

 

然而,到了陈浩天演说当天,除了有些传媒,包括网媒在内,提供现场即时转播,但主要的传媒却对陈浩天演说的内容作出冷处理手法,显然是避免得罪北京和特区政府。

 

南华早报则在陈浩天演说之后,立即在网上发布新闻,首先“出街”的标题是北京危害全人类的自由,到了15日,正式的新闻标题是《分离主义分子形容中国是香港殖民的主子》。这是主要传媒罕有的对陈浩天的演说发表如此精辟的新闻报道。

 

但更多的传媒却只是唠叨于FCC的角色,有甚么团体支持或反对陈浩天,香港政府的反应,以及外交部的声明等等,但对陈浩天约一个小时的演说,只是做了避重就轻的报道,对陈浩天为什么要搞港独的主因,却避而不谈,显然是避免得罪北京。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表了一份长达约1400字的声明,内容谴责FCC,斥FCC让港独分子演讲是“触动了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最敏感的神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又以法国不容二战屠杀者演讲、德国禁止纳粹分子演讲、美国不许恐怖分子宣扬恐怖主义等为例,质疑FCC邀陈发表违法违宪的港独言论不属言论自由范围,形容是“明目张胆干扰特区法治,是滥用新闻和言论自由。”,敦促FCC“反躬自省,纠正错误”。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