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媒有线电视“染红”被中移动“包养”20年


中国与香港。路透社

 

(法广RFI 香港特约甄树基)九龙仓集团去年9月将旗下有线电视出售予香港财团新世界以及远东发展组成的永升亚洲,有线电视易手一年后,股东结构再次出现变动,有线主席邱达昌与中移动香港董事李峰3日宣布,双方已订立谅解备忘录,由中移动香港出资购入有线电视的内容,包括新闻节目在内,为期20年。据了解,有线电视员工担心日后编采方针会否因有国企出资而有所改变。

有线与中移动香港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由中国移动香港向有线支付费用,以使用有线的网络资源,包括提供24小时新闻台、财经资讯台及娱乐台的电视内容,并在中移动的应用程式UTV内播放。倘订立正式协议,预定年期为20年,可额外延长5年。

 

中移动香港董事长李锋表示,今次合作,除了电视业务,亦有家居宽频业务合作,助中移动拓展家居宽频,同时中移动用户可透过流动电视观看有线节目。有线主席邱达昌表示,合作可提升网络基建及内容供应,“发挥协同效应”。

 

有香港传媒形容,中资国企不需直接入股,只提供生意,一样可以达到将港媒“染红”的目标。

 

当被问到合作会否影响新闻部运作,有线宽频营运总裁梁淑仪重申有线新闻一向以公信力见称,新闻节目一向是编采自主,“呢个范畴一定会维持”。中移动则指没有担心过有关问题,合作是基于商业决定。但有线前员工质疑,中移动为国企,双方合作或长达25年,忧日后有线管理层对新闻自我审查,“不要一天到晚做些让中央尴尬的新闻。中央不必出声,有线管理层都会懂的,务求双方合作更加友好”。

 

永升亚洲入主有线至今一年,今年上半年亏损扩大至2.5亿元港币,收入按年减少8%。去年永升承诺未来6年投资35亿元,裁员最多10%。有线主席邱达昌昨日说:“大家都知做传媒10亿不算很多钱,初步注资筹码,从第一天已经觉得一定唔够。”他说集资是事在必行,但金额多少、以什么方式,目前难以回答。

 

有线电视前中国部记者吕炳权表示,北京过去有不同手段收服或控制香港媒体,较多是收购或以业务合作方式,达到影响编采方针效果。今次安排国企与香港媒体合作,与收购南华早报及TVB无线电视方式不同,需继续观察中移动与有线的合作会否只是第一步。他又关注北京方面或借合作机会,建议有线多推大湾区,或明年中共建政70年相关节目,借短期项目抽空人手,最终达到影响采访工作效果。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