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藉媒體掩飾統戰香港



中共透過媒體身份掩飾政治工作,早在回歸之前已在香港實行,當年新華社香港分社,正是中共在港的派出機構,負責指揮左派及土共在港活動外,亦進行不同的連繫、統戰工作,尤其80年代香港前途問題期間,分社更會接觸民主派人士及社會各階層,對抗港英宣傳,為回歸鋪路。

1947年5月成立的分社,作為中共派出香港的機構,負責內地通訊駐港分支機構的新聞工作,但同時亦會代表中共與港英政府聯繫和交涉。中共為確保順利回歸,亦透過分社進行不少統戰工作。2013年離世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基諮會)秘書長毛鈞年,80年代在分社出任副社長。毛憑藉基諮會秘書長身份與不同界別聯繫,連民主派人士亦曾與他來往,覺得毛是開放、了解北京文化界人物。豈料1987年中共舉行十三大,內地中新社報道意外地披露毛的中共地下黨員身份。此事亦開始令港人思疑,中共有多少地下黨員在港活躍的問題。

擁「三中商」 搞網媒控言論

到回歸後,新華社香港分社易名為今日的中聯辦(圖),繼續原有工作,包括透過媒體做統戰工作。數年前中聯辦就被揭透過一間廣東註冊的公司持有聯合出版集團,並擁有三聯、中華及商務3大本港書店,同時亦透過聯合出版成立媒體《橙新聞》作政治宣傳、控制輿論之用。

記者呂浩然

香港 蘋果日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