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假新闻罕有遭到英总领事馆致函反驳

香港大公报
维基百科

立场旗帜鲜明的香港大公报早前发布的一则“新闻”,遭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罕见地以致函方式反驳。驻港使馆16日公开月前给大公报的信件,批评该报8月底有关英国驻港总领事向“华人民主书院”批出拨款资助“乱华项目”的报道,是“失实(factually inaccurate)”及“误导(misleading)”,要求撤回报道。

英方罕见驳斥亲共港媒发布“假消息”,有民主派认为可能与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马凯不获港府续发签证一事有关,

大公报今年8月29日以头条报道,由郑宇硕任董事的华人民主书院,获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战略计划基金(FCO Strategic Programme Fund)拨款推动“非暴力抗争行动在中国”项目,作为“为在港内地生洗脑”之用。

从英领事馆昨透过社交网站公开、由英国署理总领事彭雅慧(Esther Blythe)8月30日发给大公报总编辑李大宏的信件显示,彭雅慧明确指出大公报的报道失实及误导,令人以为英国政府资助了有关项目;信件同时表明华人民主书院申请资助不成功,甚至华人民主书院其后的申请都没被考虑。

彭雅慧更在信中表示,可能大公报读者欲知英领馆将有限的资助用于哪些项目,故主动指近期资助的项目包括解决抗生素抗药性问题、停止人口贩卖、新闻自由、同志平权等,最后要求大公报撤回报道。惟《大公报》前日再报道有关事件时,竟指彭雅慧的信“确认支持『港独』的华人民主书院(独书院)曾申请拨款,但称款项最后未有拨出”。英领馆昨随即公开彭雅慧的信,以正视听。

任职记者多年的立法会议会阵线毛孟静指,英国驻港领事馆极少如此高调、仔细地反驳传媒的指控,反映外国使节已对香港目前经常出现造谣生事的状况“没好气(动了真格)”,亦恐防出现“谎话讲一百次变真话”。

她续指,FCC副主席马凯事件在香港外交人员群中引起极大回响,惟林郑仍辩称国际惯例是不解释拒发签证原因,英领馆亦随即反驳林郑,故是次英领馆反驳传媒可能是马凯事件的反作用。虽然大公报的报道矛头直指英国外交部及英国驻港总领事馆,但中国外交部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至截稿前均未有表态。

事件中心主角华人民主书院,由各地华人共同创办的非营利组织,在2011年5月30日于台北成立,目的是通过网上教育向华人社会推广民主。董事成员包括主席王丹、董事兼荣誉校长郑宇硕、王军涛、平路、何俊仁、陶君行、胡平等人。
作者:法广 RFI 香港特约甄树基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