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媒突抽起中宣部嘱“港媒勿成干扰内地政治基地”论

香港《星岛日报》和《头条日报》总编辑及行政总裁萧世和资料图片
DR网络图片

港媒高层访京团团长萧世和日前在京引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说“希望香港媒体唔好(不要)成为一个干扰内地政治的基地”。萧世和引述黄坤明发表这番话时,在场有香港TVB和有线电视驻京记者进行直播采访,事后香港多家传媒在星期一(15日)跟进和报道,然而在数个小时之后,这宗新闻连“港媒勿成干扰内地政治基地”论,统统消失于这些媒体。萧世和17日傍晚发声明,解释自己口头回应与会面笔记表达意思基本相同,但以文字版内容为准,冀外界勿作无谓臆测。

据苹果日报报道,这可能与中联办不满有关,原因是“港媒勿成干扰内地政治基地”这句话属于内部言论,不应公开,多家香港传媒的高层于是统统抽起萧世和“泄密”的新闻。香港商业电台原来的新闻被抽起之后,改而刊登萧世和引述中宣部说:“希望香港传媒积极反映国家为港带来的机遇”。新城电台原来的新闻亦改为“希望港媒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信报原来的标题是“中宣部冀港传媒勿成干扰内地政治基地”,但如按进网页查看,却变成“中宣部冀港传媒推动香港融入内地发展”。

至于直播萧世和发表“基地论”的有线电视,其在Facebook有关的链接,统统变成“抱歉,目前无法提供此内容”。

这支访京团成员包括无线助理总经理袁志伟、有线电视执董赵应春、信报总编辑郭艳明等。身兼星岛集团行政总裁的萧世和前日与黄坤明会面后受访时,两度引述黄指“希望香港媒体唔好成为一个干扰内地政治的基地”。然而多家电子传媒如商台、港台及经济日报旗下《TOPick》等,在刊出“基地论”后数小时内将有关报道悉数下架。

星岛日报、经济日报都有报道访京团新闻,惟当中“基地论”变成“在一国两制下,要防止外部势力把香港变成对内地进行干预破坏的基地”。

至于亲北京报章如文汇、大公及商报,则紧跟官媒新华社的报道,报道访京团见黄坤明一事上只字不提“基地论”。访京团今日会与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会面,据知原定会面后会接受传媒访问才返港,暂未知会见传媒安排会否受今次事件影响。

香港记者协会17日午发声明形容今次事件“极不寻常”,更有业内人士关注是否有传媒自我审查或受到外来压力,故此要求萧世和、有份访京的传媒高层及中宣部作澄清,包括中方官员有否要求港媒更改或删除报道。记协表明无意干涉传媒编采自主,惟因前日萧的受访片段经已直播,报道亦已发出,“公众有理由相信内容是事实,但传媒其后删去部份内容,直播片段亦下架,公众会感到困惑,担心传媒自我审查”。

任职记者多年的民主派立法会议会阵线毛孟静认为,萧的解释“行文暧昧,不知道究竟他想讲些什么”,亦令人觉得萧是“背了黑镬”,但始终未能解释为何日前多家传媒的相关报道突然消失是否与中联办有关。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也发声明,指港台有派员随团,但报道未见争议一句,关注报道内容有否遭到干预,将去信管理层查询事情始末。

作者:法广 RFI 香港特约甄树基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