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斥资百万欧元购买法国媒体版面做宣传

法国报纸摘要专题配图

 

【法国报纸摘要 】 : 法国公营电视台周四报道说,习近平访问法国期间,法国多家媒体都刊登了多篇美化中法关系以及中国的文章,初一看来,似乎十分令人惊讶,但仔细阅读之后,才发现原来是中国媒体刊登的宣传文章。

巴黎人报刊登了一整版,回声报,世界报都两度刊登类似性质的文章,费加罗报则至少有七个版面的文章对中国经济称赞不已。

 

事实上,这些看似是公正新闻报道的文章都来自中国媒体,这些媒体花费了至少一百多万欧元在法国媒体购买版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官方新闻社,新华社。法国记者试图联系新华社了解这些宣传文章的版面费究竟由谁支付?记者亲自前往新华社位于Clichy的办公室,无奈吃了一个闭门羹,新华社甚至拒绝给予书面或者电话的回答。无国界记者组织总干事Christophe Deloire向记者表示,新华社完全是中国政府的传声筒,是北京的一大宣传工具。报道还披露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世界报上刊登的一则新华社的专访中,很惊讶地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谴责说,新华社一定是把以前的还几次采访混淆在一起,他们根本就没有就习近平访法和他联系。拉法兰表示拒绝参加类似的宣传活动。

类似的例子并不仅仅只是拉法兰一个。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通行业的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巴黎人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还列举了她的言论,而她表示,并未接受采访,根本不会理会他们。

 

中宣部在海外做宣传已经不是首次,法国公营电视台报道说,2018年9月,类似的宣传文章也出现在美国媒体,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愤怒,特朗普谴责中国干涉美国内政。

 

法国学术杂志被加拿大中资并购后编委辞职

 

此外,法国文化电台周四报道说,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享有一定声誉的举办了三十多年的英文杂志去年12月份被加拿大资金收购,收购之后一个月,发表的刊物上就增加了三篇编外的未经审核的中国作者的文章,该杂志的法国编委以及主编近日宣布集体辞职,抗议被并购后杂志的经营方式。据该杂志前主编Yves Demazeau介绍,收购此杂志的加拿大机构位于加拿大的Edmonton,名叫 IIETA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and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ssociation),受加拿大华人掌控。

人工智能杂志目前采取收费发表的经营方式,只要出钱就可以发表,而对发表文章的内容并不加以严格的审核。他们因不赞同上述经营理念而决定集体辞职。

 

出售此一杂志的法国出版社Lavoisier出版社总裁表示,科技杂志经营亏本,已经出售八个类似的杂志,这是今天出版社非常普遍的现象。

 

Yves Demazeau以及其他前编委成员呼吁法国政府介入,捍卫法国的科技出版行业。

 

周五法国各大早报重点关注阿尔及利亚局势,乌克兰周日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以及法国政府的医疗卫生改革。有关中国的报道主要集中在经济层面。天主教的十字架报与财经报纸回声报都报道了德国戴姆勒公司与中国利结盟合作,从2022年起,在中国生产smart品牌的新一代电动汽车。

费加罗报特派成都记者发表了一位中国巨富在成都修建凡尔赛式豪华宫殿的长篇报道,这一面积超过八万平方米的豪华宫殿主要用来出租给富豪子弟举办豪华的婚礼。

 

费加罗报在事件版刊登了对享誉全球的中国钢琴家郎朗的专访,在巴黎拥有一套住房的郎朗表示非常希望能够在巴黎小住,但是,由于他一年在全球各地有70多次演出,因此,很遗憾如愿。

 

当被问到是否会接受为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开幕式演奏时,郎朗欣然接受,并且称赞法国人最擅长舞台设计。对此,记者顺水推舟说,您个人的舞台演技也毫不逊色,有评论就批评您在演奏时演得有些过头,对此郎朗的回答是对类似的评论早已习惯,批评可以使人保持清醒的头脑。郎朗还指出,其实对他演出风格的批评针对的并不仅仅是他个人,同时也显示出批评者本人对古典音乐演奏风格演变的承受度。

法广RFI 杨眉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