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疑支持白衣人逞凶在股东压力下卷铺盖


香港社交媒体上一段视频显示,2019年7月21日,元朗地铁站一群怀疑是黑社会成员的白衣人手持棍棒,任意袭击参加反送中游行的示威者和媒体记者。
Courtesy of Stand News/Social Media 路透社转发

 

(法广RFI 香港特约记者甄树基)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石镜泉上周六出席一个集会时,发表所谓的“教子须用藤条和水喉通(水管)”,涉嫌公开煽动元朗的暴力行为,遭到各方猛烈谴责,石虽然事后为其言论道歉,但由于仍为元朗暴徒行为狡辩,未能平息民愤,甚至连经济日报本身也有接近百名记者发表联署公开信,与他划清界限。报方日前终于宣布石已辞任执行董事及副社长一职,原因是“从事其他个人兴趣”。不过根据苹果日报踢爆,石并非是自愿离开,而是因为有部分股东有意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要他走路。

根据报道,有香港股坛长毛之称的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本身也是经济日报6%股权的持有人,他日前在其面书网页中说:“我22日跟经济日报说,会在本周五股东会要求石镜泉离任,希望持有超过10%股权的香港大学会同意我的建议。”结果未待本周五,石镜泉昨晚已率先被炒。

 

Webb又说,石镜泉即使道歉及撤回“教仔论”,仍未能弥补对元朗伤者的伤害,兼且其言论煽动暴力引致身体伤害已触犯公安条例第26条,应该要被起诉(He should be prosecuted)。

石镜泉在上周六出席建制派的集会中发表“教子须用藤条及水喉通(水管)”论,以轻佻的语气比喻教训反送中的示威者犹如家里父母教子一样,没什么大不了。此说一出,各界哗然。

 

71岁的石镜泉为1988年经济日报创刊时的创办人之一,目前同时为经济日报、旗下免费报纸晴报、iMoney、网站etnet等等撰写专栏。根据年报资料,去年石镜泉董事酬金为346万元(港币,下同),经济日报集团并向石镜泉全年支付25.3万撰稿人酬金。他目前持有100万股经济日报集团股份,价值162万元。

此外,经济日报官方微博小编疑似“造反”,24日下午以“垃圾副社长”来形容石镜泉早前登出的道歉声明,其后经济日报微博发出严正声明,指其微博账户被不法之徒盗用,于2019年7月20日至2019年7月23日期间之发帖与留言,部份并非由该集团发出。由于技术管理问题,该账户将暂停营运,至另行通知,并表示追究不法盗用账户行为。

 

经济日报集团主席冯绍波有深厚亲共背景,属七十年代港大国粹派骨干,在董建华任特首时开始获特区政府器重,并于2003年获颁金紫荆星章。经济日报的立场,被外界指是对北京小骂大帮忙。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